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Friday, April 19, 2013

上班手札(二)

粉藍色的四月在部落格寫寫停停間,匆匆過了一半。小島仍舊熱得令人發昏,偶爾在夜半時下場清涼大雨,讓世界一夜好眠。工作仍然平板得乏善可陳,而我開始學會如何寓工作於娛樂。

自首相宣布國會解散那刻開始,公司便瀰漫著一股燥鬱的氣息。新聞記者陷入忙碌的採訪中;各式政治小道消息在座位與座位間不斷流傳。每一項重大宣布,每一個重要日子,都像繃緊的弦綑在腦裡。

我們雖然不用站在新聞最前線,但也順應社會趨勢一連策劃了兩期的大選特刊。每一次寫稿,都是一次頭痛的時刻。畢竟在新聞界裡,報館必須保持立場中立,寫出來的評論才會不偏不倚。卻又得在其中巧妙鑽入個人想法,讓讀者得以省思。

於是,寫大選稿就變成一件極其有趣的事情。

我常常會在有限的字句裡諷刺執政者在競選期間種種令人發噱的行徑,但這樣的冷嘲熱諷往往被主任在審稿時擋了下來,進行小幅度刪改。定稿時看了自己的文字,彷彿經過了玻尿酸的醫學美容,似曾相似,但又和我的原意有所不同。

奈何,這究竟是一個獨權國家。新聞媒體在新聞良心與生存縫隙裡,總得找尋微妙的平衡點,才養得活整個機構數百名員工。

我將文字出賣給報館,換取的是個人想法的發洩和少得可憐的薪資。

開心嗎?

坦白說,感覺還挺不錯的。

明天就是420提名日了。一切會順利的。
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