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Sunday, July 15, 2012

喬治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


輕撫左心房,

還能感受那隱隱作痛。
但心,
仍舊有力地跳躍。
告訴我,
Life must go on.
生活,原本便由一件又一件的事情組合推動,
才能不斷往前。
放暑假回家十天了。
除了和哥哥妹妹outing,間中和小學同學聚了一次,生活便是吃喝上網。
我可以感受到,逐漸腐敗的肢體。
去年暑假的噩夢,是沉浸在失去你的悲傷中。
於是失眠,不斷循環。
那種日夜顛倒的折磨,我受夠了。
在等待死亡到來前,生活還是有所忙碌,有所寄託,的好。
早在五月時便接觸了Penang Heritage Trust負責招募普查員的林老師,向她表達我想參與此項計劃的意願。
週六,清晨出發。
喬治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工作坊。
地點在Lebuh Gereja 檳城古蹟信託會。
一整天的工作坊下來,除了對非物質文化遺產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還分成幾個小組依據地圖前往指定地點進行實地訪談與攝影。
烈日下,徒步前行。
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工作並不是一件易事。
逐門逐戶敲門,表達來意,請求訪談。
面對的,是和善,是惡意,都無法預計。
我知道會碰得一鼻子灰,
我知道會嚐到許多次的閉門羹,
我更明白潛藏在內心那膽小怯懦的我正呼喊著我不要我不要。
但這次,我決定挑戰自己。
全心投入在這份高難度,低薪水的暑期工作。
因為,
可以為我親愛的檳城盡一份心力,
保存檳城那正沒落的傳統手工藝,
接觸那些可愛的老檳城,
聆聽第一手的老檳城活歷史,
是人生中最奇妙的經歷。
廣招喬治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 – 文化調查員

2008
年喬治市是基於其獨特的物質及非物質文化遺產而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遺憾的是一直以來沒有完整及系統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普查,而讓它一件一件的在世遺區無聲的流失。

因此,我們計劃以一步一腳印,逐街逐戶的方式記錄下世遺區每一間房子的傳統行業、工藝、傳統藝術表演者等。


如果你熟悉世遺區或想更深的認識該區、懂得本地方言(會以中英填寫表格中文為佳)、善於與各階層人士溝通或掌握訪問的技巧、對我們的文化遺產有熱誠的話,請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來挖掘喬治市物價的寶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