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Saturday, May 19, 2012

遇見詩人·席慕蓉

想像中,席慕蓉應該是一個眼神略帶滄桑憂鬱,長髮披肩的詩人。
因為她的詩,一直都有化不開的惆悵。
想像中,她雖然沒有張愛玲堅毅的神情,至少也和三毛的慵懶相近。
因為她的詩,一直悄悄瀰漫著專屬她的氣息。
但是眼前的她,略帶灰白的短髮,紅色鏡框下更像一個母親,一位和藹的長輩。
因為鳳凰樹文學獎,因為偉貞老師發起的文學家系列講座,
我終於有機會和我崇拜已久的詩人見面。
聆聽她的妙語如珠,聆聽她用略帶哽咽的聲音朗讀鄉愁。
在看見詩人的那一霎那,內心升起一絲感動。
那些原本只有文字可以塑造的影像,真切地在我面前出現。
這叫我如何不快樂呢?
詩人的女兒說『母親的鄉愁很難搞』。
是的,她的鄉愁,對原鄉的眷戀和追尋,比任何人都太多太強。
每一年,她都要到蒙古草原去坐一坐。
那一年,才真正完整。
當她一字一句訴說著她和父親的往事,和蒙古草原的回憶,
當她娓娓地唸出詩句時,
不時的哽咽,泛紅的眼眶,和拭淚的右手,
都讓我們太心疼。
她說,父母親負擔了我們的喜怒哀樂,而我們並沒有負擔他們的。
她說,要在長輩都還在時,多問一些,多說一些。
她說,母語是她進入蒙古國,被族人接納的唯一護照。
她說,她對原鄉的追尋,是源自詩人的非知道不可的執著。
我要知道我的生命泉源的初始。

這是她的執著,她的美麗。
她不時調侃著自己的愛現,執意要讓大家看看她心目中最美的那個地方。
她不時在一篇一篇的詩中迴盪起過往。
她不時地在觀眾一陣又一陣地歡笑中,讓我們領悟在寬容的背後一抹遼闊的眼神。
她不時拭淚的動作,讓我好想上台給她擁抱。

這是她的風采,她的魅力。
這是我眼中的詩人·席慕蓉。
雖然講座的最後,詩人因為要趕搭高鐵回到淡水的住家,而無法進行簽名會。
我捧著她的第一本詩集《七里香》,卻仍然沉浸在無法抑制的感動和心疼中,
望著她離去。

這一輩子,如果能夠和我最仰慕的作家亦舒見面,
那文學的一生,無憾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