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Tuesday, April 30, 2013

429後,心狂熱著


「碧雲天,黃葉地,全民連心,心繫我家國。」

一年前的428 BERSIH 3.0大集會,我們在臺南舉行了和平靜坐。沒有暴力,沒有催淚彈,只有靡靡細雨和悲壯的國歌陪伴我們。2909公里外,華巫印三族同胞踏著同樣的步伐,走向街頭尋求乾淨公平的國家。

我們在網路上瘋狂追踪這場集會的消息。

悲愴的畫面,頑強的意志,都徹底喚醒了每一個曾經被洗刷思想的大馬孩子。我們握緊拳頭,我們高喊不公。

這一刻,我才知道自己是多麼以身為一個馬來西亞人而光榮。原來,我比自己想像中更愛這片孕育我成長、陪伴我老去的土地。

我曾經對政治冷感,覺得政治只不過是一群自以為是的政客在玩弄的把戲。黑箱作業,貪污腐敗,那些虛偽做作的嘴臉令人作嘔。

於是我遠離政治,沉浸在風花雪月的文學世界裡,孜孜探求究竟李白的詩句蘇軾的辭賦李商隱的愛恨情仇裡蘊藏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

翻開報章,我只挑文學意味濃厚的副刊閱讀,對於政治新聞不屑一顧。甚至有時我連報章都不願翻閱,只看網路新聞便作罷。

那時,我不知道誰是林冠英,誰是曹觀友,誰是鄧章耀。我甚至不知道國陣、民聯的分別,還天真以為馬華確實是一心為華社服務。我只知道每屆大選天秤旗幟一定會大勝,反對黨只能有微弱的反對聲浪,絕對無法動搖國家陣線五十年來固若金湯的一黨獨大。

308的政治海嘯,民聯首次獲得州政府的執政權。這座寧靜的小島在民主意識崛起後,終於緩慢地甦醒。伴隨著的,是五年來飽受中央政府打壓的各種政治策略。然而民聯始終以堅定的步伐邁向更好的明天。

五年來,我們提倡了無塑料袋日,環保綠化風氣輕撫了每一個檳州子民。喬治市成功申遺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地,島內百年歷史的古蹟在發展巨手下有了喘息的餘地。我們有了免費無線上網,建了許多廉價房屋。海堤不再惡臭得讓人掩鼻,連睽違已久的海豚也重回蔚藍的大海。

這是我第一次明白原來有些事情不是理所當然的錯誤。



首相納吉宣布解散國會後,醞釀已久的第13屆大選終於揭開序幕。猶記得那一刻,公司裡瀰漫了無形的張力,各種耳語在低迴,各式消息在瘋傳。

而從那天以後,立國以來最骯髒與不擇手段的政治競選,在國人前煌煌登場。

420提名日至505投票日,長達15天的競選期裡,我們為選舉人仰馬翻。在所謂的一馬組織驅動下,州內掀起熱鬧非凡的娛樂活動。到處都是免費的吃喝玩樂,免費抽獎,免費汽油卷,免費電影戲票。金錢政治挑戰了人性最醜陋的貪婪,許多人甚至在瘋狂撒錢的洗腦下,而動搖,而忘了還有更多人正努力改變這個國家。

主流新聞媒體的惡意言論,挑釁的是敏感的種族話題。那些謾罵、抨擊、無中生有,我們都看在眼裡。被藍色旗幟強暴的城市下,網民瘋狂流傳各種國陣的骯髒手段。大量被篡改的選民資料,憑空浮現的幽靈選民,輕易褪色的不褪色墨汁,簡陋房屋內被匿藏的與被刻意弄污的選票。各種自相矛盾推卸責任錯漏百出的言論,我們都看在眼裡。

人民的聲音又豈會甘於示弱?針對國陣各種惡行的言論日日新鮮,天天精彩。影片、歌曲、照片、評論,每日打開電腦追踪這些消息儼然已是全民運動。但無可否認的,仍有許多惡意傳播的言論,是故意製造出種族之間不滿的情緒。更甚的,是在黨與黨的鬥爭之間,企圖製造更多種族議題。

在遍布硝煙的選舉戰場上,我們根本分不清楚,那一起起的叫囂搗亂攻擊事件,究竟是敵黨卑劣下流的手段,還是黨內預先設定的特殊橋段?我們只能更堅定信念,相信改變的清流將為國家注入一劑強心針。

烏雲散盡,晴天就在眼前。


選舉造勢活動上,候選人高喊「給你XXX好不好?」民眾熱情回應「好!」候選人再喊「支持我們好不好?」民眾更熱血地答「好!」但捫心自問,你是真的認同他的政見,心裡篤定地有自己一套想法,還是只是隨著前面那頭羊起舞。管他是好是壞,先喊了「好!」再說?

我們高喊改變的聲音,為的並不是重蹈歷史的悲劇,也不是因為個人的英雄主義色彩,更不是像盲從的羊群般只隨著群眾起舞,為了喊改變而喊。

429的全民希望大集會,我們身著紅衣出席,和全場七萬人在雨中振臂高呼。激昂的群情、揮舞的旗幟、紅黃綠的人潮,不間斷的UBAH聲,是人民再次狂吼的政治海嘯。誠如林首長在集會上所說,這裡沒有免費的食物,沒有幸運抽獎,也沒有免費的紅包。這裡只有免費的雨水。

所以我們出席,只為了讓全世界看見大馬人民的尊嚴。

害怕嗎?我怕五樓上墮下的生命,我怕冤死的長髮幽魂,更怕無知無覺的溫水煮青蛙。

這不是執政黨與反對黨之間的利益鬥爭,不是馬來人與華人的抗衡,更不是親中共或親美國的政治手段。這是全民為了民主自由的鬥爭,是一次壯烈的民族氣魄與尊嚴的展現。

我是一個沒有投票資格的合格選民。我曾經熱切希望國陣的骯髒手段可以讓我在太遲註冊成為選民後依然擁有投票資格。於是我在提名日後每天上網檢查選民資格,但每次的失望更加強了宣揚正確投票訊息的心態。

我沒有任何政黨傾向,不完全支持民聯,也不絕對否認國陣。我只想要有一個更好的馬來西亞,一個乾淨、安全、喜樂的國家。沒有萊納斯,沒有國光石化,更不想重演428的悲愴集會。

所以我支持兩線制。

許多身在台灣的同學,為了履行公民義務,縱使害怕自己的選票在運送回國的過程中會被動手腳甚至掉包,依然四處籌錢以集合車資到臺北的大馬辦事處投票。許多身在外地留學工作的朋友,為了這次選舉不遠千里回國投票,所耗費的資金幾乎就是一個月的生活費。

不為什麼。只是不想再讓別人決定自己的命運,不願意再被牽著鼻子走,更痛心祖國淪落成貪污腐敗的獨權政治。

我們離開了,但我們回來了。

505以後,還新聞媒體一片藍天。

Ini kalilah. UBAH!
SS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