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Thursday, May 30, 2013

365之10:六人餐桌


那挑高的橫梁,刷黑的地磚,陡峭的長梯,溫厚的木椅,像快轉的時光隧道在歲月長河燃起早已陳舊褪色的回憶。我們玩味,在熟悉的牆角與牆角間,嬉鬧著聊起孩提時的吉光片羽。

窄長的牆身,緊貼略顯鬱悶的空氣。酒杯錚亮地推擠那些學習過的名字,在食客低語間模糊了早該脫口而出的曾經。

六人餐桌,古意盎然的唐人厝裡,我們驚嘆時間大神的愚弄,在空間與空間自由遊走,持了相機,攝下眼角總會淡忘的淺笑低迴。大哥笑話照片只拼命加重記憶卡的體積。我回了個微笑,依舊攝個不停。

總要有人做這件事情。

這原是為了慶祝爸媽結婚週年而設的家庭聚餐。爸提議,兩個女兒附議,最後由我們全權統籌,在24小時以前。後來才發現,爸其實把日期記錯了。那個男與女相識相愛後結合的重要日子,應是26年前的66日。

我們依舊欣然赴約,因是親密家人聚會,眾人都著了輕便衣裳,笑語盈盈的。只除了剛下班的一臉疲憊的我。Menu是出乎意料的簡潔,只有數道前菜與主餐供選擇,酒類卻出奇的多。

侍應的進退有致,恍如跳著優雅的探戈,周旋在桌與桌之間,如魚得水。從斟水、點餐、撤碟、更換餐具,一直到送餐、清桌,都謹守了英式作風的女士優先,體貼細緻可見一斑。但那生硬的英國口音,卻仍然令我們嘖嘖稱奇,繼而笑開成一團。

幾番斟酌後點了屬意的餐點,眾人輕啜開水,邊不著邊際聊著瑣碎事項。不該大聲喧鬧,但三兄妹碰頭又怎麼會少了唇槍舌劍的熱情相待呢?爸媽微笑看著三個依舊長不大的孩子,旁邊還端坐了打扮甜美的媳婦兒。我臆想那不經意的弧度裏總該有一大半是欣然安慰吧。

餐點姍姍來遲,餓壞了六個飢腸轆轆。我們不碰杯,但貼心地分享各自的餐點。在侍應生硬拗出來的英式口音下,熱鬧溫馨地享用了精緻如畫的西式料理。海鱸魚的鮮美,烤雞的清香,燉南瓜的餘韻,還有妹妹口中滑嫩的羊肉,都是一場視覺與味蕾共赴的饗宴。

卻不在付上昂貴代價後,正襟危坐。

因為場景太一致,我們幾乎快誤以為回到了老街43號門牌的老家,依舊是三代同堂的家無寧日,姑嫂婆媳間高聲吶喊輕聲呵責,還有數個小毛頭在五腳基與後巷的玩耍遊戲童稚笑靨,揉皺了時光的記事本,鑄刻年華的斑駁軌跡。在最後的四散,徒留成長的唏噓。

無非是生活,但總有值得留下的片影。

如同此篇。

一擲梭心一縷絲,連連織就九張機。從來巧思知多少,苦恨春風久不歸。
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