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Sunday, June 2, 2013

365之13:沉江(三)

你還好嗎?

溫柔的嗓音迴盪在江邊,湘君覺得有莫名的引力在促使他向女郎依去。湘君整了整衣冠,向女郎道謝。女郎嫣然一笑,天真無邪的大眼內卻鬼影幢幢,令人望而生寒,卻禁不住一次次凝視。

你這麼急著往哪裡去?

她是在歌唱嗎?我從未聽見這麼美妙的聲音。好想……這一輩子都守在她身邊,只要能夠聽見她的嗓音,余願足矣。

我們都別站著。啊,那裡正好有一個小亭子。郎君,請隨我前去。

好。只要一直在你身旁,去哪裡都無所謂。

郎君啊,請喝一杯酒吧。這是我們盟約的酒辭,你還記得嗎?

盟約,我當然記得。只要是你,我什麼都願意。

女郎輕輕一笑,開始吟唱。

「歲既晏兮孰華予?采三秀兮于山間,石磊磊兮葛蔓蔓。怨公子兮悵忘歸,君思我兮不得閒。」

湘君陶醉在婉轉的歌辭中,正不斷墜落、墜落。

墜落至,那編織好的綺羅網中。

郎君啊,請再進一杯酒吧。這杯以後,我們便該進入洞房,莫負那苦短春宵。

「余處幽篁兮終不見天,路險難兮獨後來。表獨立兮山之上,雲容容兮而在下。杳冥冥兮羌晝晦,東風飄兮神靈雨。留靈修兮憺忘歸。歲既晏兮孰華予?」

女郎牽起湘君,一步步往竹林深處。

負心的郎君啊,你可知道,我等了你千百年。

女郎淒淒地訴說著,一字一句。

負心的郎君,你總算回來了。

……

也許是世間有太多讓我們痛心的事情。於是在絕望時,我們寧願相信,人定勝天。因為那背後往往隱藏著一個微小的希望。

仰賴未知的力量,是生命延續的藉由,還是愚蠢的天真?

如果說,那是個虛假的希望。那我願意,不曾擁有。

「魂兮歸來,魂兮歸來!」

「魂兮歸來,魂兮歸來!」

癡兒啊,人世間不如意的事情太多太多。能夠痛快地辭別,原是一種福氣。

我並非離開你們。

看,那閃耀的<九歌>,正是我對你們永遠的頌讚。

放手吧,放手吧,讓我離去。

……

湘君呀湘君,你怎麼還不來?

約而失期,我心傷悲。

湘夫人徘徊在洞庭湖畔,龍舟在湖心蕩漾。夫人絕望地望向遠方,「君不行兮夷猶,蹇誰留兮中洲?女嬋媛兮為余太息。橫流涕兮潺湲,隱思君兮陫側。

郎君,你怎麼都不來?湖邊明明停泊著你的船隻,侍女們也說曾見到你的踪影。你究竟到哪裡去了?時辰已屆,再不相聚,我便要奉王母之詔,歸於天之涯,海之角。永生永世,再也不能踏足洞庭。郎君呀,是誰在洲中將你挽留,使你忘卻我淚眼潸潸的臉龐,狠心地遺棄這美好的時光?

湘夫人虛弱地坐倒在地,侍女們趕忙向前攙扶,夫人慘白著臉搖了搖手,「把玉玦取來。」

郎君啊,太遲了。紫霞已現,我必須離開了。你好狠心,好狠心。

彤雲漫天,湖上有細波跳躍,攪碎一池金光。噗通一聲,通透的玉玦落入湖心,激起了小小的光圈。霧漸漸濃了,簫聲忽又低低地吹起。湘夫人的身影,隱在紅光下,越去越遠。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原本就是癡人說夢。

沒有什麼是分不開的,也沒有什麼是一定會在一起的。

盼得越高,便摔得越痛。

三張機,中心有朵耍花兒。嬌紅嫩綠春明媚,君須早折,一枝濃艷,莫待過芳菲。
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