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Thursday, June 13, 2013

365之16:沉江(四)

笑昨日卮言相思   情也漫漫   意也漫漫
罵今日不語相思   愁也漫漫   恨也漫漫
那裏有蒲葦如絲石不轉   只不過鏡花水月空繾綣
庭也戚戚   也戚戚   孤謝了海誓  獨葬了

認清了事實,便無謂傷懷。

「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闇,誰能極之?馮翼惟象,何以識之?」遠古時代,天地渾沌之際,究竟是誰說出第一句愛?既然從來都沒有愛,那又是誰創造了這令人肝腸寸斷的愛情?

男女結合,以繼後世,以祀宗廟。

大禹治水以後,擔心的是沒有合適的女子與他結合,於是草草成婚,為的是在亂世時身後有繼。

商紂王迷戀妖女妲己,為了美色斷送江山。

同是男子,大禹和帝辛卻做出不同的選擇。這是天命,還是人性?

情愛既然如此魅惑,人們為何仍舊前仆後繼如飛蛾撲火般,寧願焚身,也不要白活一次。
……

「魂魄歸徠,閒以靜只。自恣荊楚,安以定只。逞志究欲,心意安只。窮身永樂,年壽延只。魂乎歸徠!樂不可言只。」

回來吧大夫,回來吧大夫。不要遺棄楚國的百姓。不要向東方去,那裡有深廣的大水,會把萬物沉溺。不要往南方前行,那裡有駭人的毒蛇,食人的虎豹。

回來吧大夫,回來吧大夫。楚國的百姓需要您。不要向西方去,那裡到處是陷人的流沙泥沼。不要往北方前行,那裡有不見天日十分寒冷的高山。

回來吧大夫,回來吧大夫。救救活在苦難中的楚國百姓吧!我們不要像虎狼般的強秦統治我們。聽,到處都是老弱婦孺的哭喊。連天都在震怒,大地都在顫抖。大夫啊,回來吧。楚國不能沒有您!

「魂兮歸來,魂兮歸來!」

 看,湘君終於清醒了。他正在那兒倉惶地尋找湘夫人的倩影。太遲了,夫人已經傷心離去。只留下那從洲上採摘下來的杜若。一絲絲的香氣,都是夫人無聲的控訴。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是我,背棄了我們的盟約。
是我,禁不起山鬼的誘惑。
是我,讓天地間的遺憾,永遠無法停息。

湘君喃喃說著,眼淚無聲滑下,像珍珠般皎潔,滴落湖畔。
一株相思草,掙脫泥土的束縛,迎風微笑。
……

死亡並沒有想像中痛苦。死之前,這一生的回憶都會悄悄湧上,讓我在短短一刻再活一次。
死亡並沒有想像中痛苦。我只是喝了幾口冰冷的江水,稍微嗆了一次。然後,虹彩開始環繞著我。我伸手抓住塵世最後一點記憶,是一株蕙草。帶著它,說再見。

岸上的人們啊,請不要為我悲傷。你們至誠無私的愛,只會讓我無法心安,無法瀟灑地離去。你們一聲聲呼喚,一顆顆淚珠,都增添了我的罪孽。

岸上的人們啊,我感激你們的愛,超越世間的愛。停止你們的召喚吧,不要再苦苦尋覓我的屍首。那只是未知的神賦予我的假身。假身既毀,不需有任何的祭儀。

唱歌吧,跳舞吧!用楚地之音來讚頌生命的美好。

陰陽生起,則大地萬物化生,則有男女,有正反,有禍福。人從無到有,由無生有,又從有到無。生死是一個循環,永不止息的生命狀態。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不必難過,無需哀傷。

「致愛則存,致慤則著。」我將在你們無私的愛裡永生。

回去吧,楚國的百姓!
只要你們許諾,不像那負心的湘君把我遺忘,我便可安然死去。
回去吧,楚國的百姓!

靈巫停止祝禱,凝視天穹。

瞧,他大喊。

是三閭大夫的身影,在遠方的竹林。他越走越遠了,我們快跟不上了。人們,快點!三閭大夫快離去了。

眼前似乎築起一道無形的牆,將大夫和靈巫遙遙隔開。男男女女在靈巫身後停下腳步,交頭接耳,竊竊私語。

我們現在該怎麼辦?焦躁的聲音不斷響起。

安靜,安靜!
三閭大夫不願意我們再為他難過。聽我說,人們啊,唱歌吧,跳舞吧!每一年的今日,我們都要到汨羅江來哀悼大夫。

楚地的好男兒們啊,把沉香船流放到江面,任其漂流吧。三閭大夫的英魂會隨著沉香船往西方極樂地去。

楚地的好男兒們啊,不要再劃著龍舟追逐了。大夫不會再回來。我們應該做的,是捍衛我們的妻兒。捍衛我們的家國。強秦的魔爪已經伸出,再不逃難,便來不及了。

楚地的女人們啊,不要再包裹糯米糰祈求魚蝦切勿噬咬大夫的身軀了。大夫和水原本便是一體。從哪裡來,便從哪裡去。不要哭泣,他不願意看見。

男人女人們啊,大夫已經離去了。

他升天了。

他升天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