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影子先生(二)

和影子先生聊天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為話題五花八門,許多找不到共鳴找不到別人理解的事情,他都可以侃侃而談。而昨晚,我們聊了司法公義這回事。

大四時因為通識領袖論壇而有機會聆聽臺南高分檢一名檢察官與法律相關的講座。那場講座,為我帶來極大的衝擊。那些關於司法制度下公平與公正的拉鋸戰,從那時開始便是心底的一個疑團。

於是昨晚,我們無意中聊起了這件事情。

他是法律系學生,目前還在水深火熱中。夢想當法官,對司法有自己的見解與掙扎。

我很直接地提出疑問,而他給了我這樣的回答。

「公義這東西,我最新的感悟是,公正和公平是必須看整個事情的真相來判斷。但因為法律的技術性就是,把整個事情都切成小小的碎片,再一個個地去證明與連接。所以很多時候,律師的工作都是在玩弄技巧。」

這正是我對法庭的體悟:一個講究證據、技巧的地方。真相與正義固然重要,但一切都以理據為依歸,以合法的證據為裁決。事件的真相,許多時候並不是我們眼見耳聞那般。許多隱藏起來的細節,蒙蔽了心眼。而真相和正義,從來就不是單憑你我的幾句話就足以判定的。

我們說好,下次聊天,要聊我十分感興趣的「廢除死刑」議題。

當然,我並不是想在這裡表達自己對司法公義的觀感。畢竟,這話題好嚴肅好沉重,我依舊是那個愛談風月的女孩。只是純粹想說,認識你真好。

人與人的相遇,是因緣種子熟成的結果。所以我正期待回家以後,和你的初次見面。

因為,知己難尋。
SS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