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121212瑣碎事

只是我的胃,寂寞了。

這幾天寫部落格文像以前寫作文般,從題目的產生到構思大綱與架構,我會挑一首符合當下心情的歌曲重複播放,然後在半暗的房間裡一字一句打出心情。在事過境遷後回頭細讀那時候的喜與悲,一夜的情緒便經常被攪得七零八落。會微笑,會哭泣,會情不自禁。有時候,我只是透過自己的文字,重新認識我。

Avril Lavigne “Why” 屬於今日。
 
121212,一組漂亮的日期組合,一個愛你愛你愛你的日子,一個這輩子最後一次年月日相同的紀念日。貪吃地盤算著今天該去吃個大餐慶祝這個難得的日子,說穿了不過是給了自己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認真敗家。但眼看耶誕夜大餐已經讓錢包奄奄一息,這個月又替哥哥買了一堆很貴很重的書籍,戶頭存款直跌入谷底,還是自己買菜煮飯更經濟有趣一些。

於是難得早起,悠閒地吃了一人的午餐。挑了小窩對面的四海遊龍,吃慣招牌鍋貼的我不曉得為什麼點錯了高麗菜水餃。店員送上來時我還以為他擺了烏龍。細看單子發現糊塗的原來是自己。這是今天第一件糊塗事。將錯就錯,拿了滿滿的紅辣椒醬油、辣油與豆瓣醬混合而成的特調醬料,搭配水餃吃起來十分滋味。吃完以後嘴唇周圍都紅紅燙燙的,冬天的冷風一吹感覺好痛快!

挽著大包小包從全聯回家,經過街邊水果攤時特地停下來買了聖女小番茄。阿姨今天好親切好可愛,和之前兇巴巴讓人害怕的模樣截然不同。微笑和阿姨道別後,想起博客來的包裹已經送到長寧門市,在聽見熟悉的歡迎光臨後才發現自己忘了帶足夠的錢出門。只好默默轉身離開。這是第二件糊塗事。

回家以後,開始了和鍋碗瓢盤奮鬥的煮飯仔時間。本日推介什錦Tomyam湯佐聖女小番茄。食材有干貝、馬鈴薯、牛心番茄、小白菜、雞蛋豆腐和快樂豬五花肉。將食材逐一下鍋時才記起自己又忘了買雞蛋。這是第三件糊塗事。擺擺手扁扁嘴又繼續將切好的食材塞滿小飯鍋。人在台灣除了學會煮泡麵外,我最拿手的便是一鍋熟。將喜歡的材料洗好切好煮好,一口熱湯一口菜,今日的滿足感是如此譜寫的。

晚餐以後出門領包裹和買麵包。穿著薄長袖、牛仔褲和短圍巾的我一路上被穿著羽絨衣和厚大衣冷得皮剉剉的路人當異類看待。我不是不冷,但從家裡到麵包店與小7的路程真的好短,我情願冷一冷也不想穿得像企鵝出門。至少今天任性地不想。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小說終於到手,捂著熱烘烘的棉被挑燈夜讀的感覺最好玩。同時領到的還有哥哥下令要買的《哈比人歷險記》,書在我手中當然先被我佔據閱讀。我很邪惡地PO了照片上面子書讓他望梅止渴。有妹妹如我也算他三生有幸了。每次幫哥哥在台灣買東西後都狠心地說只此一次下不為例,下一次他開了清單時又心軟地幫他越洋帶回家裡。付出去的錢就像潑出去的水,再無覆收的可能。

(阿兄拜託我預購周董最新專輯後承諾會帶我吃DaoraeBR,我且放眼看看這諾言會否兌現。唉我家哥哥說過的話什麼時候可以相信了我真是天真啊我~)
090909時,我和第二任男朋友一起度過。我記得那天晚上我們鬧了小小不愉快但很快便和好,還在麥當勞裡吃我喜歡的漢堡包。那天拍的合照鑲在相框裡,我一直都保存著。我們那年十九歲,看著日曆裡表示長長久久的數字,笑著勾勾手指頭承諾永遠在一起。後來的今日,我們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不再相見,不會相問。偶爾想起他,有淡淡的哀痛,也感激他帶給我的美好時光。

101010時,我在台灣,沉溺在分手的傷痛與自由中,安靜地度過了。那天沒有寫部落格,我於是什麼都忘了。

111111時,是成大八十週年校慶。學校有一連串盛大的慶祝活動,我擔任志工,認真而熱鬧地忙碌了兩個星期。這天是週五,一整天忙著博物館研討會。結束以後還吃了為校友準備的臺南小吃餐會,與一群陌生但親切熱情的校友和志工過了愉快的晚餐時間。結束後還和華姐一起聽了音樂會。這是大學生涯中十分難忘的經歷。

121212,依然是一個人。拒絕了和遠道而來的學姐聚餐,我想好好感受這特別的日子,有自己心跳的風景。同樣的清晨,城市的冷漠。其實並沒有誰真正在乎誰。我在寂寥與沉澱中摸索平衡。風冷卻而熟悉,路遙遠而空洞。我在這城市,聽見感情衝破負荷。

當分手的戲碼在朋友之間不斷上演時,我也只能低頭苦笑。

其實每一天都是這輩子唯一的一天,每一天都應該視作最後一天,好好地過,快樂地過。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生命。


換座城市,換個季節,你是那杯愛爾蘭咖啡嗎?
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