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六個人的距離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你和任何一個陌生人之間所間隔的人不會超過六個。也就是說,最多通過六個人你就能夠認識任何陌生人。

若以來數學解釋,假設每個人平均認識二百六十人就好,其六度就是260^6308,915,776,000,000 (300萬億)消除一些節點重複,那也幾乎覆蓋了整個地球人口若干多多倍。公式可以進一步抽象成:n=log()/log()其中n表示複雜度,N表示人的總數,W表示每個人的聯繫寬度。 (維基百科)
不要問我上面那道數學公式究竟是怎麼算出來的。唸中文久了自然就變成數學白痴。

我們相識的機率,只有十萬分之一。在地球人口爆炸的這個年代,縱使住在同一個城市裡,這輩子可能也只是擦肩而過。我們走過同一個街角,在同一個公車站等過校車,在同一片風景長大。我們的朋友是朋友,朋友的朋友也認識彼此。但我們就像平行線般沒有交集。這樣生活了許多年,因為不知道有對方的存在,所以不會有任何遺憾。

後來,一些機緣將兩個素未謀面的人拉在一起。也許是因為朋友聚會而認識,因為在同一個補習班補習而認識,因為工作成了同事甚至是上司下屬而認識,因為撿到對方遺失的錢包而認識,因為擦肩而過時有人冒失地踩了另一人的鞋子於是在一連串的道歉聲中認識。有許多許多可能性,於是我們打破陌生人的面具,變成朋友。

是微笑點頭說早安再見的朋友,是上班下班都一起吃飯哈拉的朋友,是心情不好時願意當耳朵的朋友,是相聚片刻便又分開的朋友,是青梅竹馬看著對方從青澀至成熟的朋友。我們是普通朋友,是聊得來的朋友,是互相欣賞的朋友,是一輩子最要好的閨蜜。如果說「機率」這兩個字是科學式的冷酷無情,我們便把相遇相識相知相惜的日子稱為「緣份」。

再後來,感覺出現了。於是我們從朋友變成戀人。說了許多戀人會說的情話,做了許多戀人會做的傻事。我們開始認真相信,世界那麼大,卻遇見對方,愛上那個愛我的人。不是糾結地愛人,不是痛苦地被愛。相愛一直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事。因為如此,我們真的相信命運的安排,相信眼前那人確實是命中註定的。愛情開始時都如繁花盛放。

有些人,就這樣手牽手,從芳華正茂到白髮蒼蒼,無論富貴貧困,快樂悲傷,健康疾病,都相互扶持,不離不棄。長相思,長相守。從愛情昇華至感情,從戀人昇華成家人,最熟悉也最親密。

有些人,因為緣份的捉弄,在一起了又分開,兜兜轉轉許多年,才發現最深愛的還是那個人。於是終於走在一起。是誰說信任像一張皺了的白紙,怎麼撫平都會有痕跡。If you truly love someone, no obstacle is too great to overcome.

有些人,卻注定必須讓緣份畫上缺憾的句點。將回憶埋藏,將影子風乾。不再相見,不會相問。像陸游和唐琬般,無論因為什麼而分開,分離便是最好的理由。

從朋友變成戀人,從戀人變回朋友。電視劇教會我們有情人終成眷屬,也讓我們明白了什麼是天下無不散之筵席。這許多年來,我甚至懷疑朋友的界限應該如何劃分。是遠遠關心,還是比普通朋友更好一些?你說,最熟悉的陌生人,這個角色,我們怎麼扮演?

當我靜靜凝視月亮時,你是否正抬頭望著她?

無他。只是今晚,想起一個人。僅此而已。
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